“挑戰食果”100天


2010-04-12 23:05:16 來自:互聯網


 
  (提醒:本文旨在探討食果的可能性,並非完整的方法,僅為拋磚引玉,提供參考,鑒於每個人情況不同,為了你的安全請勿隨意模仿!)

  一、前言:生活.使命.動機

  食果不是趕潮流,不是圖新鮮,不是茶余飯後的談資,不是為了與他人攀比,不是為了獲得神通,不是解決某個生活問題的權宜之計。

  它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跟隨身體靈性、只能由自身去實踐的生活方式,沒有別人能告訴你每一步應如何去做。

  它是讓身體時刻准備著,去協助靈魂完成使命。

  食果之前先問問自己的動機,因為動機決定了你的食果只是短暫行為,還是長期的生活方式。

  ——摘自好友蔬食營養師Lucy(食果者)博客

  我個人以前喜歡生機飲食的理論,所以吃素期間就生食的多些,熟食多時會感到很疲倦,較頹廢的感覺。而且之前也經常斷食1-2天,來京後曾經斷食7天(光喝點水)。現階段是大提升的新時代,我個人的看法是:要了解自己的動機,要提升自己的意識!現階段選擇生食食果辟谷的生活方式主要是看個人的意識有沒有跟上,當然每個人情況不一樣,因為果食需要較堅強的意志力。

  食果也是業障更小的飲食方式,靈性之旅的更高要求。生食是恢復原始的飲食狀態,修復人體的整個生理系統,尤其對於需要超越的創造力、精力、清明感覺,以及消除減少欲望等等。在大提升的現階段尤其要突破舊的框框,提升意識,置身於愛心和慈悲的意識頻率中…如果在以前這對我來說是簡直不可能的事情,現在好像確實沒有了什麼所謂的“營養”的問題了。(注:主要是意識要跟上)
 
  二.小體會

  到目前來說,100天可以說一切正常,以下是些小體會,供參考:

  1. 非常明顯的感覺是沒有負面情緒,心情平靜。

  2. 非常明顯的感覺是:基本沒有了這麼多年一直有困擾我的生理上的欲望,也就是所謂荷爾蒙的反應。(這對單身靈修者尤為裨益)

  3.原來很能喝水,現在基本不用喝水也不口渴水果的水分足夠供應。(水果的水分是自然生水)

  4.頭腦思維更加清晰更加敏銳,更容易有直覺,也更容易有專注力,。

  5.睡覺明顯減少,精神更好,意識更清明. 。

  6.變的更喜好運動和與大自然接觸,身體更輕盈,體能更好:俯臥撐原每組只能30下現在增加到每組60下。

  7.晨起口腔舒適,口氣清新,沒有刷牙都不會覺得口腔異味(出現排毒現像除外)

  8.臉部皮膚比之前更細膩,氣色白裡透紅,腸胃舒適清爽,排泄更為輕松,通暢。

  9.十多天時出現想吃所謂好吃熟食的念頭,有想吃點鹹的,吃熟食的強烈“癮頭”

  有點像“望梅止渴”的味道如:和他人一起用餐看到素食菜單會有強烈的反應。

  這個感覺較掙扎,需要較強的意志力,過了21天後這種已經沒有那麼強烈。

  10.關於體重下降:開始食果約2個月時體重下降7.5公斤左右(60公斤),最近一個月重了些,現階段重了2.5公斤左右維持在正常體重62.5公斤(身高171釐米),與100天前相比輕了5公斤左右。(注:國外的食氣者健身教練耶利哥森菲爾曾介紹他剛開始食果剛體重下降,但在成為食氣者後卻重了 20磅;請注意:他是健身教練,每天的運動量是非常大的)

  11.關於排毒體會:

  a.食果後明顯的排毒期是約於2月5日(一個月後)開始,持續一周左右,出現的現像:犯困嗜睡,無力感,抽筋,尿濃茶色,眼屎多,舌苔變厚,口腔潰瘍,口臭,上火…(注:身上等關節、屁股等皮膚有幾處類似濕疹症狀現在還有)

  b.平日裡只要斷食後都會出現尿濃茶色,舌苔變厚,口臭等排毒現像,復食後上述現像則不明顯。

  12.關於環保:

  a.廚余垃圾大幅減少,大部分垃圾都是水果皮,不會給環境帶來污染。(堆肥可用)

  b.能源消耗減少:不開火,省電和煤氣。

  c.用水量減少:不要刷鍋碗瓢盆,不要洗菜及用洗滌劑,新陳代謝不髒故身體沒什麼味道(注:排毒期身體排毒異味除外),洗澡、洗衣服次數減少。

  d.食用油和調料消耗為零

  e.市場購物次數減少,買有包裝食品的機會為零。

  13.節約寶貴的時間和精力:每天圍繞著吃,讓人變得如此忙碌而焦慮;買菜、摘菜、切菜、洗菜、炒菜占用了很多的時間和精力。

  14.避免中毒:如:駭人聽聞的“地溝油”和各種轉基因食品。


  三.一些建議

  1. 循序漸進!建議先多了解食果食氣的相關資訊(可參考本文最後部分的鏈接)這是一個挑戰自我的歷程,這裡強調現階段“意識“是最重要的,要明白自己的“動機”是什麼?如果沒有准備好,“兩天打漁,三天曬網”還不如不做!

  2. 抵御熟食的誘惑需要較強的意志力,要想到食果後人體改變的諸多益處,不要給自己找理由。

  3.如果你單身一個人日常處理自己的飲食則還相對容易些,或全家一起行動或家人全力支持你行動,一定需與家裡溝通好以獲得理解。

  4.聽從身體的感覺而不是頭腦。

  a.有強烈的想吃熟食的“癮頭”時往往是頭腦在作怪。

  b.不餓不吃,餓了再吃,不讓頭腦聽從以往的用餐時間的規律。

  5.沒有完全斷食時建議每天吃一個檸檬。

 (注:檸檬的功用:1.增強免疫能力2.排毒3.保存弱堿性內環境4.不易有飢餓感)

  6 .出現排毒期必要時應多休息,排毒是一個比較考驗信心和毅力的事情,如果不能順利挺過去,可能會因此對食果失去信心和勇氣。  (注:關於什麼叫“排毒期”?請參考前文《“淺析’食果’營養學”》的第一部分及本文小體會中的排毒體會)

  7.食前禱告,注入美好的意念,以感恩的心食用,感謝食物的所有一切。

  8. 食用時建議:

  a.當你在吃東西,你就嚼久一點,因為那個享受只是在喉嚨以上,喉嚨以下並沒有味道,所以為什麼要急急忙忙?嚼久一點,嘗久一點,使那個味道變得更強烈,做盡各種你所能夠做的事。

  b.當你在吃東西的時候,先聞一聞它,享受它的氣味,因為那個味道有一半是來自氣味所以,要好好地聞一下那個食物,要仔細看那個食物,不必匆匆忙忙……要慢慢來,使它成為一種靜心。

  c.從各個角度來看那個食物,閉起眼睛來觸摸它,用你的臉頰來碰觸它,以每一種方式來感覺它,一次再一次地聞它,然後咬一小口,好好地嚼它,享受它,讓它成為一種靜心,那麼只要非常少量的食物就夠了,而且它將能夠帶給你更多的滿足。

  9.關於水果采購建議:

  a.水果購買原則:當地、當季、盛產。水果可到水果批發市場批發整箱容易儲存的。盡量采用有機水果,能量更高!

  B多吃水分足的水果:如梨、橙、西瓜等。選擇水果不需太多樣化,根據有經驗的食果者建議:冬天可以以橙為主,夏天可以西瓜為主。

  10.不要在同一時間內吃甜與酸的水果,因為不同性質的水果會造成消化系統的混亂,在攝取營養時有麻煩,人也會有不適反應。

  11.食果生食也應該是低脂的,攝入太多脂肪絕對是有害的,堅果中脂肪含量很高,建議少攝取,更要避免各種油類,包括橄欖油、椰子醬、菜籽油、花生油等。

  12.關於運動建議:

  a. 多戶外活動可令身體接觸陽光、溫暖舒適,天氣暖和時,多赤腳在田間及土地上行走,多接觸地氣,排出體內毒素。

  b.“春天洗腳,升陽固脫,夏天洗腳,濕邪乃除,秋天洗腳,肺腑潤育,冬天燙腳,丹田暖和”如果冬天和初春覺得身體冷可用熱水(可加點鹽)燙腳(同時雙手握拳在後腰搓腎俞穴效果更佳),不斷加熱水燙腳半小時直到身體微微出汗,加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

  c.推薦:八段錦和平甩功(網上都可找到視頻),特點是:簡單易學,不受地點限制,需時短,且都有疏通全身經絡氣血,調理髒腑的作用。

   四.節選果食日志 (注:每個人不一樣,請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切勿模仿)

  我是今年的1月2日開始的,每天吃的東西 (舉例)

  01.21 (第20天) 檸檬1 橙2  蘋果1 梨2/  葡萄干若干梨4 西葫蘆1小段

  01.22(第21天) 檸檬1 橙2 柑5 無花果若干/ 尖椒2  

  03.17  (74天)有機橙1 有機蘋果1 梨1 甘蔗1 花生2顆

  03.19(第76天)檸檬1 香蕉4 有機橙2  梨1 生核桃3顆 花生3顆無花果3顆葡萄干若干

  03.21(第78天)朋友邀水果大餐(桔橙西瓜芒果蘋果火龍果聖女果)+花生

  03.23(第80天)檸檬1 有機橙1 香蕉3 蘋果1 桂圓15顆菠蘿大半個 芒果4 海南椰子1 無花果干3

  ……

  食果食譜可參考:食果者鬥士手冊(摘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5a0a8a0100gwdi.html
 
  五.過程說明:

  1.我開始的21天嚴格按照國外有4年經驗的食果靈修者的標准來執行的,(他非常敏感,即使偶爾有吃堅果類都會覺得不舒服),從避免業障、秉持愛心和慈悲的角度出發:只吃水果,茄果類蔬菜,連堅果(種子)都不吃,少量鹽,不用任何調味,據說:堅持21天的重復,形成習慣;堅持3個月,形成穩定習慣。

  2.第21天後我感覺相對穩定了,知道自己能做到食果,也初步嘗到食果的甜頭,有朋友發來食健身教練—耶利哥森菲爾的《食果鬥士手冊》,發現只要是生的、自然的、都算是食果食譜;那時開始就嘗試吃點堅果類:比如生核桃,生腰果,榛子等;頭腦還是會有強烈想吃熟食的癮頭,由於這是個長久的歷程,我對自己的要求就相對放松,在應酬時及一些特殊的場合也不要讓人覺得太怪,強烈想吃的時候就偶爾允許自己嘗一點頭腦喜歡的所謂“好吃的“的““熟食”。

  遭遇“熟食”誘惑淺析:

  (1)02.13(除夕夜)果食後最放松的一次,吃了豆腐一大塊(生吃第一口豆腐是感覺比以前所有美味都好吃,再多吃就沒有那種感受了)醬素肉一包,煮水餃7個,小板栗8顆,綠豆糕10小塊,肚子吃撐的感覺(當然我以前的食量比這些大多了)大年初一醒來後很不舒服較昏沉的感覺,一直有打嗝放屁,遂斷食一天。

  (2)02.27 喝玉米紅豆板栗湯一小碗,第二天醒後明顯口干,口沒有排毒感,胃很不舒服,身體其實已經明顯不適應“熟食“。

  (3)03.09 朋友揉面包包子,在做的時候聞到餡特別香,包子不大,蒸熟後我半個半個陸續吃了2個,哇,大叫:好香!奇怪的是:第二天再熱好的包子,那麼“香“的包子,我已經完全沒有想再吃的欲望了。

  (4)03.15 外地素友來京,晚餐約去“家鄉素食“自助餐,剛開始就吃水果,後來就嘗了一點熟菜,慢慢的吃的欲望都勾了起來:繼續嘗”好吃的“熟菜,還吃了蒸的山藥、紅薯、非常難消化的燒賣、糕點等把整個胃塞滿了,一發不可收拾都吃到打飽嗝了…吃完後當晚的感覺就很不舒服,第二天除吃幾個芒果外就再沒有吃任何東西了,後來口腔的牙齦發炎持續好幾天。(注:印證了健身教練—耶利哥森菲爾說過的:任何人若一下吃生食,一下又吃熟食就會發現身體會腫脹發炎)

  (5)04.08 朋友讓教我教做新疆抓飯,很快就做好抓飯,因為自己親手做的,就很想嘗一點,朋友邊吃說淡了些,我嘗覺得已經很鹹了,實在是很香,太有誘惑,雖然每次才添一點,但前後共添了三次,合起來差不多吃了一小碗吧,感受:在嘴巴咀嚼時特別香但是到了喉嚨時已經感覺全部是調料品的味道,不像以前感覺不出來,吃後肚子也很脹…次日晨起舌頭赤紅色,口苦,上火症狀。

  3.如果我斷食或只吃新鮮水果,第二天醒來出現口腔舌苔變厚、尿紅茶色等情況自己非常清楚在排毒,如果當天吃多了堅果干果或嘗了“熟食“,第二天很明顯的就是就沒有上述的排毒反應,你的身體非常清晰地告訴你答案!

  4.關於應酬:剛開始果食的一周就有2場“飯局”,正因為“飯局”都約在素餐廳所以誘惑較大,最後都是點了盤水果看“吃”而告終,有了相同的經歷之後的應酬就相對輕松多了,果盤+黃瓜、西紅柿搞定!


  六.挑戰繼續

  現在經常還是有朋友關心的問我:還在堅持食果嗎?就像10多年前我剛開始吃素嘗到甜頭後的回答一樣:不是堅持,這是挑戰,呵呵…

  是呀,挑戰繼續……當然,有些時候熟食對於100天的我而言還是相當有誘惑力的;幸運的是,誘惑已經不再像當初十幾天時那麼的強烈…這個誘惑來自頭腦,而我的身體和靈魂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要的什麼?

  食果打油詩: 

  食果欲小神更清,

  睡少身輕直覺強,

  顛覆舊習迎挑戰,

  提升意識智慧明。
 
  在文章的最後,收到好友Lucy的感悟隨記,分享如下:
  處世不以“食果”自居,標簽難免制造分離。

  “果人”不比眾生高貴,飲食亦非生活目的。

  食果+運動+服務+創新=狂喜 

  重要的是教誨,而不是導師;

  不追隨任何人,只追隨真理;

  與其聽信他人,不如觀察自己。
 
  誠然,食果是一種生活方式,回歸原本,自然健康環保,我們選擇偉大的自由和恩典,我們為愛而生存…    
 
  1.食氣者健身教練—耶利哥森菲爾說:我們的腸子變形就是因為吃熟食,我們的內髒變形了因為負荷過多,所以不會所有東西都會清出來。有些躲在腸子角落永遠不會出來,除非一切都回到最初狀態。

  2.不食人間煙火,道教稱神仙不吃熟食。煙火是指炊煙,引申的意思就是飯,人人都得吃飯,只有神仙不用吃飯, 不被人間的濁氣所染,超出人世這個範圍的。

  3.食光者祈禱詞:我是食光者,我吸收宇宙光、天地之精氣,我是食光者,此過程為我開啟,我明白愛的源頭,每分每秒我吸收她,我接受此能量,(能量是聰明的也有覺知,當此能量明白我知道她時,她湧向我身旁。)她在引導我,她在滋養我。我臣服上帝,我置身於聖愛流中,我置身於愛心和慈悲的意識頻率中,我感受內在各種的改變,就像開啟愛源存在的與我所吸取的意識,我這樣做時就展開了過程。感謝上帝!

  (改編自:阿卡海:厄瓜多爾的食光者)

http://www.5joys.com/cnews/2010/hea2010041223144370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